close
好些日子以前,正在唸大學的妹告訴我,她發現她有些同學原來跟我同年!我不解,“那是年輕還是老?”。
 
“我突然覺得,妳是成功人士耶!”妹這樣回答我。 


 
可見,雖說生活在這個開放的社會風氣之下,我們姊妹都還是非常保守,脫離不了我們爸媽那時代“妳這年紀呀,好命的話,都已經該當媽囉!”的概念之下。“這個年紀”就是“該結婚生子當媽”,而不是還在叛逆地高唱“自由萬歲”、“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
 
----------          ----------          ----------          ----------          ----------
 
記得約五年前,凡在路上巧遇同學知道我正在台灣過著嫁夫隨夫、沒在工作的日子的時候,大都忍著不流露出一副不削的表情而擠出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說: “哇~ 這樣的生活怎麼過啊?”

“是蠻無聊的....”我這樣回答,心裡是自卑到不行。在那個時候,應該是一邊打拼一邊為未來鋪路的時候,大家都在一邊忙手頭上的工作、一邊偵測著身邊所有可能的事業發展機會。

由於大學之前我在學校老是瞎忙,給人家一副“女忙人”的形象,大學畢業之後一副沒出息的樣子的確讓有些人很難接受。就算真命天子早早出現,也應該像某女強人一樣,堅持不脫離商場,就算懷孕生子,也應該要上班,還要爭取進修才對.....〈寫到這裡,突然胸口燃起熊熊烈火......,猶如躁症發作,想把那本厚厚的DSM-IV找出來啃〉
 
今年,同學們開始紛紛派帖了。在婚禮上遇見老同學,還是不免俗會互相打探:“現在在幹甚麼呀?”。

“老公在台灣工作,我就跟在台灣囉~ 帶小孩。”

“妳自己帶喔?”

“對啊~”,這次我比較不為難了,因為好歹有份“職業”------- 帶小孩。

“好好命喔~。”不知道是我自己有了自信、還是大家已經接受了我無大志的形象、還是真的是年紀變化大家會有不同的期待,這次大家的反應是:“真好,在家當少奶奶。”、“哇,妳能夠自己在台灣帶小孩,厲害。”......。
 
----------          ----------          ----------          ----------          ----------
 
 
【題外話】當年高中剛畢業等分發,有天我媽告訴我說,她遇到我高中校長,校長語重心長地“建議”我媽說:“我們當父母的啊,應該讓孩子往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發展.....”


我媽回到家後的當晚告訴我爸這件事,我爸說“妳去跟校長說,我們家蓓瑞爾的興趣與專長就是嘻嘻嘩嘩 (我家形容詞,意即“嘻鬧喧嘩” ) ,那我們應該讓她往哪方面發展?”

這段小故事,一直是我後來思考“甚麼是我的興趣與專長?”元素之一。


來到台灣後,發現每星期天晚上全宿舍的同學都會不約而同地在交誼廳看《超級星期天》和《戀愛講義》。看著張小燕和陶晶瑩在各自節目中“嘻鬧喧嘩”地“工作”...... 


“原來..... 這樣的‘專長’還是有出路的啦!!”


一直到現在,我在電視上看見那些嘻嘻嘩嘩的主持人,我還是忍不住偷偷幻想:若是自己在那上面幹那樣的事,我爸媽會不會不敢看電視.....?或他們會接受現實,樂得追看?



話說回來,其實現在在家當“孩子王”應該也算發揮了我的興趣與專長吧?
 
“我突然覺得,妳是成功人士耶!”
 
這句話,在我腦海中不時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