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跟周圍的朋友分享這些經驗,一直不敢寫到部落格上是擔心會不會誤導人,不過既然我又不是甚麼營養師或育嬰專家,分享一下無妨。這篇將結合以下幾個家有BABY的問題:

1. 孩子常常吐奶,除了辨別哭聲,我要怎麼知道她餓了?
2. 如何讓孩子晚上一覺到天亮?
3. 如何讓增加孩子單次喝奶的量?

 

剛開始自己獨自帶艾爾臻(老大)的時候,常常覺得抓狂的是小孩無緣無故狂哭,搞不懂她到底想怎樣,在小孩狂哭的情況下,媽媽也很難冷靜思考,到最後的最後才發現原來她是餓了。另外,艾爾臻大概五個月前都還超會“噴奶”,就還沒來得及拍嗝或正在拍嗝的時候,她就吐了一堆;但是也有很多時候奶都喝不完,雖說剩下30ML左右而已,但是對於每兩三小時就要餵一次的小嬰兒來講,一天要餵個七八次,常常剩奶也是很傷腦筋的事。結果我就開始簡單紀錄她的“吃睡作息”。

 

很簡單的紀錄:紀錄餵奶的時間 (大概就好,有時候小BABY喝個奶可能喝到20分鐘之久,我都是餵完之後記),還有紀錄泡了多少和喝了多少,如果有吐就在旁邊註明“吐”,舉例如下:

2:00PM 4-3=1
             SLEEP
3:00PM WAKE
4:30PM 1+3-1=3 (吐)
5:40PM 4

四減三就是說泡了4oz只喝了3oz,還喝到睡著所以順便記錄SLEEP,三點起來WAKE;之後四點半的時候1+3-1就是之前那剩下的1oz我放到冰箱冰起來之後再加泡到4oz給她喝,還是給我只喝3oz,因為已經有冰過所以剩下的就不要了。五點四十分重新泡了4oz有順利喝完.....。做這個記錄的前提我有個概念就是約四個月大前1oz的奶大概可以撐一個小時,所以如果有吐就會有心理準備說她會提早哭餓。不是看著時間餵奶喔,而是當小孩哭鬧的時候,排除其他可能因素(尿布、睡眠等等)我再看上一次餵奶的時間和喝的奶量來判斷她是不是餓了。如果孩子連續好幾次都把4oz喝光,我就會增加1oz,用這個方法讓她可以適時增加單次喝奶的量,就可以減少一天餵奶的量。另外,不想為了要泡多少奶傷腦筋(有時候煩惱要不要因為小孩偶爾會喝不完而少泡點奶以免浪費,卻又怕搞不好小孩這次會喝多一點),我第一次的剩奶就直接冰起來,下次再加水加奶粉泡一次同樣的量,再不喝完就不要了。

 

記錄了幾天之後,我稍微加總她從早上到晚上睡前所喝的奶的總量發現其實她雖然常會“噴奶”或喝不完,不過每天喝的總量都差不多,額外的收穫是我發現她只要晚上睡前有喝到那個量,晚上就會一口氣睡十~十二個小時不用起來喝奶,於是我會注意如果已經快到睡覺時間她還缺個一次的奶量,我盡量在她睡前再泡一次給她喝,喝得了多少算多少。我的臻和默都是在三個月大左右就在晚上一口氣睡十到十二個小時,很少半夜起來哭餓。(雖然如此我還是很羨慕有些媽媽的小孩晚上八點就自動睡覺到天亮,我家小孩都盧到很晚,甚至到半夜兩點才睡,不過可以一口氣睡到第二天下午兩點就是,哈哈~)


如我上面提到的,只要孩子連續好幾次都把奶喝光光,我就會增加1oz (約30ml),用這個方法我家小孩約五個月左右就可以一口氣喝7~8oz(約240ml),也就是說可以每隔三四個小時餵一次。

另外就是厭奶期,就是當小孩差不多一整天每一次奶都喝不完,又或許連續幾次剩得蠻多的,可能就遇到厭奶期(或厭奶症)。只要他的活動量沒有變少(跟平時一樣精神很好,不會昏昏欲睡),沒有生病的癥狀(沒有發燒感冒等異狀)這時候我會暫時減少奶量,而且都會等他自己哭鬧要求喝奶的時候才給他喝。如果已經可以吃東西了就隨意給他吃點別的,否則也沒有甚麼關係,過一段時間他會自己恢復,然後又會增加喝奶的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