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位緊急僱到的臨時女傭資料顯示沒有家庭工作經驗,三十八歲農婦,有僱印傭的人大概都知道,印傭通常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很多,所以我們通常都是請已婚廿多歲的印傭。但這個看起來還好,阿嬤就接回來了。怎知,當晚才知道她有聽障..... 試了六天送回去換人。所謂臨時女傭就是我們得多付點費用試用,不合格可以換人。


第二位資料顯示有豐富的家庭工作經驗,四十歲,目光炯炯有神,看起來比較穩重,身邊帶著染髮劑......。她說她有兩個一到三歲的孫子,所以她會看小孩。她最小的孩子十七歲需要錢唸書。可能工作經驗豐富,也可能是年紀大,這女傭有點高傲,好處是我們比較不用怕她會被家裡原本這個敎壞。可是我們漸漸發現這位女傭好像謊報年紀,從她吃飯走路的速度來看.... 好像有五十歲。


通常小孩子都會稱女傭為kakak (姐姐),可是這位奶奶級女傭想叫臻稱她為Makcik (歐巴桑)。我想想告訴她不妥,臻會把她叫成Mak (媽媽)或Cik (小姐),這不行。


原來....我沒有名字.....


奶奶級女傭來的第二天早上,家裡原本這位女傭告訴我說她問我叫甚麼名字。打從家裡請女傭,都稱我kakak(姐姐),弟弟妹妹們都有好叫的名字,只有我沒有。這位奶奶級看來很重視倫理,不願意叫我kakak。可是....,我沒有名字耶~ 我這樣告訴家裡這位女傭,她也覺得很好笑。而且,我沒有容易叫的名字,我可不想被叫成阿蓓(變阿伯),還是阿屎(阿死).....。管她的,哪有人為了傭人給自己改名字的?搞甚麼.....。


奶奶級女傭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Mani(money)。至今我懷疑她還是不太願意讓我直呼她的名字,她從來沒有應我,但是我走到她面前交代工作她還是會接受。今天阿嬤發現好像連她叫Mani也不回應。她曾經明示建議艾爾臻叫她nenek(奶奶),這還得了?我告訴她說家裡已經有奶奶(阿嬤),不可以叫她奶奶,小孩子會混淆。之後她甚至在阿嬤面前暗示說她聽不習慣我們叫她Mani,因為這些年來大家都叫她nenek.....。這..... 我想她一定沒想到我們家阿嬤看起來像我姐姐(參考26+皮膚沒有偷懶的本錢),其實已經.... (阿嬤,可以說嗎?) 。她想占阿嬤的便宜?!


我們都先裝沒聽懂,她也只在試用期,事實上我們也有看在她年紀較大的份上包容她的慢吞吞,跟她說話也較客氣。家有印傭的人應該也常領教這些印傭很不可理喻的作風,我們可不敢隨便給她戴高帽,誰知道她下一步會要求甚麼。


希望Mani能勝任照顧臻和即將出生的艾老二,換女傭真的好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