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一直找機會跟爸爸盧說要帶早餐/點心去學校一事on and off困擾了我們很久。剛好上週五老師打電話到家裡來,就順便在電話中跟老師再次討論這個情況。討論畢,又有點擔心自己是否over了,the last thing I want to do is becoming a "monterous parent"。可是孩子的學習與價值觀從入學開始就不再是我們可以完全掌控的,如果雙方面沒辦法達到共識...,well, they ARE my kids, I'm the one be responsible after all。之後在連絡簿進一步釐清自己的想法,希望老師可以明白我的立場---在不傷害孩子的前提下,我絕對願意配合老師。

 

我不能像其他家長一樣沒事找藉口帶零食去送給班上同學(這正是困擾著老師和我們的問題,要嘛就同流合污,要嘛就解決),這週末我找出以前收集的貼紙,請EL選出幾款,告訴她這個週末她表現良好我就讓她帶幾張貼紙去跟同學分享。在連絡簿中,我也特別說明是因為”EL本週末有主動把心玩具跟弟弟分享並且每次玩後主動收拾“,所以媽咪特別獎勵她貼紙,也讓她把這份”榮耀“跟同學分享。(in fact... not entirely true :0P)

 

無論如何,我只是可憐女兒這段時間承受著 “幾乎每天只能眼巴巴看著別人頭上閃耀著‘那是我家帶來分給大家吃的’光環'” 的失落,而自己“冥頑不靈”的媽媽卻堅持不願意“假裝自己家有多餘的糖果”拿去送給小朋友吃... 就一次,而且只是很普通的貼紙---貼紙是以前阿姨送的、EL因為表現良好得到的、跟大家分享這份榮耀以期鼓勵其他小朋友也會有良好的表現--- 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啊~

 

只是接下來side effect出現了。接下來每天晚上EL刷牙就寢之後,還沒睡著前,會又出來客廳把東西收拾乾淨,知道該放哪裡的東西放回去、不知道的就放在桌子上,務必把客廳地板清空。第一次... 第二次... 她都用可愛的聲音提醒我:“媽咪,我把客廳清乾淨了~”,我也只是回答:“謝謝EL”。第三次我才把這個情況跟之前“冠冕堂皇的理由”連結起來。

 

雖然不知道可以持續多久,也不知道會不會產生另一個side effect(例如 要不定期使用獎勵才有效)。就先觀察吧~ 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不良反應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